提升乡村绿化品位 打造森林乡村样板
新密市林业局扎实推进森林乡村建设工作
来源:新密市林业局  发表时间:2023-06-05 09:01  

近年来,新密市按照“开窗见花、出门见绿、抬头见果、街角见园、处处见林、村村见景”的标准,紧紧围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持续提升乡村绿化质量和水平,着力打造森林乡村建设新样板。

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合理布局。在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基础上,对照森林乡村创建要求和26项创建指标,科学明确乡村绿化美化目标、重点、任务和标准,分步有序推进森林乡村建设;结合村庄特色,充分考虑人文、功能、景观等因素,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对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合理配置绿化树种和模式,构建点、线、面绿化格局。

突出建设重点,打造示范亮点。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特色,大力开展“一宅变四园”(花园、菜园、果园、游园)和“上山进村入户”国土绿化行动,利用好农村“四旁地”,使“小盆景”变成“大风景”,做到村庄绿化应绿尽绿。作为森林创建工作的样板,城关镇依托梨园戏曲文化资源优势,累计投资3000万元,推出生态旅游、林果采摘、花海观光等特色项目,并建设服务中心、停车场、乡愁文化墙等便民服务设施,民宿配备接待床位2000余张,为打造文化生态旅游品牌奠定了基础;湾子河村沿河道栽植高杆月季、杨树等绿化苗木2万余株,建设生态游园10余处,极大改善了该村的生态环境,如今,绿意盎然的河道已成为该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底色。

加强技术指导,加大督导力度。为保障工作高效快速推进,在创建过程中,林业技术人员科学指导各乡村合理规划、因村施策,全程跟踪做好整地挖穴、苗木栽植、后期管护等环节的技术指导和督导,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按照森林乡村考核评价指标,逐项对照标准开展督导,对不达标的督促整改要求完善提升,确保符合森林乡村创建要求。高标准的创建措施使我市的创森工作已走在全省前列,郑州市观摩会、培训会先后在我市成功举办,汝州、巩义等周边县市先后来我市参观学习了米村朱家庵、城关高沟、超化黄固寺等森林乡村的先进经验做法。

至目前,全市已累计争取上级政策资金6025万元,创成国家级森林乡村6个,河南省沿黄森林特色小镇3个,沿黄森林乡村示范村21个;郑州市森林特色小镇6个,森林乡村67个。2023年计划创成的1森林特色小镇和16个森林乡村已建设完成护村林235亩,廊道绿化32公里,绿地游园1.8万平方米,河道绿化3公里,庭院绿化800余户。

下一步,新密市将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林业+文旅、林业+乡村、林业+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快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森林小镇、森林公园、森林康养及科普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林果、花卉基地等产业,着力构建生态景观产业融合的大发展格局,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1.png

新密市超化镇河西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