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林业局开展古树名木复壮保护工作
来源:巩义市林业局  发表时间:2023-06-02 11:00  

为切实保护巩义市古树名木资源,维护生物资源多样性,近日,巩义市林业局分别对孝义街道办西沟村一株侧柏和康店镇焦湾村一株国槐开展古树名木复壮保护工作。

两株古树树龄均为300年,已登记录入国家古树名木保护系统。侧柏生长于窑洞壁上,生长空间受限,部分毛细根外露,根部一侧水泥硬化严重,影响根系透气透水性;国槐生长于窑洞顶部,一侧土壤流失严重,大面积主根外露,存在倒伏风险。

针对以上情况,巩义市林业局分别采取如下措施:一是病虫害防治,针对于古树树体存在蛀干害虫危害、流胶的现象,使用专用杀虫剂、杀菌剂对树体、树冠进行整体喷雾,喷施到位;二是树体修复,使用清腐专用工具和杀虫杀菌剂对树体腐朽的部分进行除尘防虫杀菌处理;三是树体支撑,采用镀锌管做支撑主体,废旧橡胶轮胎做树干与铁片之间护垫,螺纹钢焊接做支撑底座,水泥砂浆进行浇筑稳固支撑。四是护体牵引,在古树西侧向外浇灌两处水泥桩,用钢丝绳对树体进行牵引,防止古树因土壤流失造成倒伏。

目前,两株古树名木复壮保护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巩义市林业局将对巩义全市在册的古树名木生长状况进行检查,对因生长环境恶化造成古树名木濒危的,立即采取救治措施,呵护古树名木健康生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