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开展森林防火联合演练
来源:郑州市森林防火中心、登封市林业局  发表时间:2022-12-07 17:39  

为进一步提高森林火灾联动处置能力,2022年12月7日上午,郑州市林业局森林消防应急大队、登封市森林消防大队、宣化镇森林防火突击队在登封市宣化镇申家沟村开展市、县、乡三级森林防火联合演练。省林业局包县指导组成员宋银涛、郑州市林业局三级调研员崔宏勇、郑州市森林防火中心主任李坚、登封市林业局副科级干部胡洪涛、宣化镇副镇长牛宏超等出席联合演练。

此次演练以宣化镇申家沟风电场区域模拟发生森林火情为背景开展火情处置演练,共出动三级扑火人员100余人。演练按实案、实情、实装、实兵的要求,围绕森林火灾应急扑救“一个过程”,开展火情报告处置、群众疏散转移、预案启动、火情侦察、会商研判、火情处置(风力灭火和以水灭火)、火场看守等应急处置科目。

演练过程中,参与演练的森林消防队员们反应迅速,到达火场后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扑火战斗中能够做到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勇敢顽强,圆满完成了此次演练任务。

演练结束后,郑州市林业局三级调研员崔宏勇对参与演练的森林消防队伍给与了高度肯定,同时也对今冬明春的防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郑州市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人员流动量骤升,加上进入防火期以来郑州地区干旱少雨,各级森林防火部门及森林消防队伍要高度重视,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不能放松。二是临近春节,因人文习俗原因,进山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将会对森林防火工作带来极大隐患,各级森林防火部门及森林消防队伍要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坚决落实森林防火值班制度,随时做好能够打硬仗、打胜仗的准备。三是森林火灾扑救是属于高强度、高对抗、高风险的抢险救灾任务。各级森林消防队必须做到自我安全保护,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扑火原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