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郑州市林业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的通知
来源:人事处  发表时间:2016-07-20 17:19  

中共郑州市林业局党组文件

 

郑林党〔2016〕20号

 

关于印发《郑州市林业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的通知

 

局属各基层党组织:

根据中央、省委 、市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示精神,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效果,现结合林业局实际,制定“两学一做”学习计划。

一、关于全体党员学习要求

1、学习党章党规

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章程》,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增强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思想自觉。通读熟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明确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2、学习系列讲话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学习系列讲话,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8)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二、关于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要求

1、学习党章党规

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2、学习系列讲话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学习系列讲话,要注意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着重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

(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4)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5)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尊重网络主权,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不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6)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

(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

(8)深入领会总书记对河南的殷切期望和最新要求,重点是领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等重要论述。各级党组织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

三、关于学习方式方法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学习的主体责任。局党组要在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学习的同时,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督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学习要求。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定学习计划,认真抓好落实。

1、个人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每周利用不少于半天的时间,对照全体党员以及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个人自学。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列出学习篇目,对党员提出自学要求。

2、专题研讨学。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主要学习相关文件、条例以及规定书目重点章节,并按照“四对照四反思”内容开展专题研讨,并形成专题讨论发言材料。各基层党组织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并将每名党员的讨论发言材料整理归档。

3、党课辅导学。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七一”前后,局党组和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附件:市林业局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表

 

 

         中共郑州市林业局党组

          2016年5月19日

 

 

附件:市林业局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表

时间

主持人

学习内容

2016.06.13

1、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章节;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

3、第一次专题研讨:“对照讲政治、有信念标准,反思坚守理想信念情况,增强党性观念”进行交流研讨。

2016.07.11

1、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重点章节;

2、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第二次专题研讨:“对照讲规矩、有纪律标准,反思遵守纪律规矩情况,增强看齐意识”进行交流研讨。

2016.08.15

1、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重点章节; 

2、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2016.09.12

1、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重点章节;

2、第三次专题研讨:“对照讲道德、有品行标准,反思修身律己情况,增强道德修养”进行交流研讨。

2016.10.17

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重点内容。

2016.11.14

1、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重点内容;

2、第四次专题研讨:“对照讲奉献、有作为标准,反思践行宗旨情况,增强责任担当”进行交流研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