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正文
郑州市林业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法规处  发表时间:2019-01-29 10:24  

市人民政府: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林业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实施《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为契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林业,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统筹协调,完善推进机制

一是经局务会研究,4月2日制定了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重点从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等十个方面,明确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任务。二是5月24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法治林业宣传工作的通知,加强对基层林业干部职工、林农和涉林企业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7月16日印发了“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明确普法内容、普法举措、时间进度和责任单位。三是今年我局开展的领导学法、案卷评查、执法调研等林业法治工作,事先共征求意见6次、局务会研究6次,使我局今年在全市46个市直单位中,率先完成了领导班子会议研究法治建设不少于4次的要求。

二、抓住关键少数,落实领导学法

经局务会研究,及时制定2018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并认真开展了四次领导干部集中学法活动,其中三次是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了法治专题讲座,做到了学法的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一是1月29日邀请我局法律顾问,以案说法,主讲了《政府信息公开理论与实务》。二是6月11日邀请了市政务服务中心专家,结合我局的工作职责,主讲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三是8月16日邀请了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教授主讲了《深入学习宪法、弘扬宪法权威》。

三、全员法治培训,提高法治素养

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以及年度培训计划,及时联系省内多家有关院校,提出选择培训院校的意见。二是起草培训方案,经局务会通过后,及时印发培训通知,并做好培训前的有关准备工作。三是9月25日至29日,在河南科技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由全市90余名林业执法者参加的“2018年度郑州市林业执法培训班”,邀请了河南科技学院、河南师范大学、郑州市政府法制办有关教授、专家进行了6场专题报告,有效地提升了我市的林业执法水平。

四、开展案卷评查,加强执法监督

一是经过征求意见和局务会研究,5月10日成立了案卷评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评查工作方案,统一了评查标准。二是从全市林业部门上报2015年以来3000多个执法目录中,随机抽取58卷,5月30日邀请了6名省、市有关专家,实行百分制,从基础标准和一般标准两个方面进行了集中评查。三是案卷经专家评查出的问题,法规处进行汇总,将问题反馈至各地、各单位征求意见,然后收集整理意见,报局务会研究通过后,7月上旬,正式通知各地、各单位及时整改,并表彰了优秀案卷。

五、深入执法调研,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经局务会研究,7月11日确定了调研人员、调研内容、调研方式和有关要求。二是7月中旬至8月上旬,由主管副局长带队,法规处、林政处、森林公安局有关人员和法律顾问,还邀请省林业厅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调研组进行了调研。三是县级林业部门和局属有关单位高度重视这次案卷评查结果,召开了专门会议,针对案卷问题,逐条逐项地制定了整改措施。四是调研组形成了调研报告,经征求意见,上报局党组,8月28日还上报了省林业厅,推动了全省林业执法文书、自由裁量标准的制定工作。11月22日,省林业厅根据我局的建议,制定了全省林业行政许可、林业行政处罚、林业行政强制文书。

六、及时审核备案,确保合法公平

一是加强行政合同审核备案工作。4月2日经局务会研究,完善了行政合同法制审核制度。目前共审核行政机关合同10余份,每季度都按时进行了备案。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将公平竞争审查内容纳入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之中。目前共审核50余份局下发文件,提出法制建议6条。今年我局只印发了1份规范性文件,已经按时向市政府法制办备案,并在我局网站进行了公布。三是按时完成具体行政行为审核备案工作。目前共审核市本级林业行政处罚案件10起,提出法制建议11条,办案人员都及时进行了纠正;每季度都向市法制办进行了备案。今年,我局还向人民法院提出了行政强制执行申请,目前法院已经裁定执行。

七、做好复议诉讼,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按照省林业厅要求,我市排查出2015年以来5起林业行政复议案件、10起林业行政应诉案件和1起涉林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及时梳理并向省厅上报了3个问题、3项建议和3个典型案例。二是4月份,对当事人向法院起诉我局不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一起诉讼,我们积极联系当事人,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最终与当事人和解,并及时回答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三是做好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使用《两法衔接系统》,及时将今年我局所有的行政处罚案件录入该系统。我局还编印了《林业执法司法衔接资料汇编》,对实现森林资源司法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

八、开展服务型执法,落实执法责任制

按照市政府年度工作部署,制定了我局2018年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落实执法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登封市林业局被选作河南省林业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培育对象,通过指导、帮助、促其创出先进经验、成效,引导和推动全省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由点上突破向整体提升的转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引导作用。在落实执法责任制方面,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对不符合要求,考试未通过的,坚决不允许参与执法活动。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统一使用国家林业局、省政府法制办制发的法律文书。三是通过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形成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主动监督和受理投诉举报相结合,实现对行政执法的动态监管。

九、深化制度改革,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8月24日,组织相关人员赴浙江省学习考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及做法。9月27日,我市林业系统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三级十同”数据录入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及时在河南政务服务网上发布。10月15日,对涉及我局工程建设领域的审批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制定出了“容缺受理”清单。目前,我局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已基本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集中受理率达100%。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部署,我局积极进驻郑州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三是2018年,我局共受理办结林地占用征收征用审核117件,林木采伐申请19件,均在规定的时限内提前办结,提高了办事效率和质量,受到了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

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

一是野生动物保护宣传。2月2日,即“世界湿地日”,在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广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发放科普宣传册、环保袋、春联等宣传品6000余份,摆放宣传展板10个、悬挂条幅10条。4月20日,省会郑州第37届爱鸟周“保护鸟类资源 守护绿水青山”主题科普活动,在郑州市人民公园鸟类生态园广场正式启动,主现场宣传横幅6条,摆放鸟类图片、野生动物保护法、湿地条例等展板30块,安排发放保护生态安全字样袋子5000个、鸟类图介折页5000张、鸟类知识扑克3000幅等科普资料;4月28日,表彰一批为“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0月24日,在郑州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了“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的省会郑州第24届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活动,现场表彰先进单位10个,先进个人30名,展放展板及条幅30多块(幅),发放科普宣传彩页、本子、袋子、鸟图扑克等100多份,还开展了送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在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市自然博物馆举办保护动物资源专题知识讲座。二是森林防火宣传教育。5月24日上午,在郑州市树木园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发放印有防火标语的围裙、无纺布袋、雨伞和告知卡等各类宣传材料700余份,受教育群众1000余人。11月份,我们分别在新密市红石林景区、登封市陈家门村、惠济区黄河湿地公园举办三次全市大规模森林防火应急实战演练。三是宪法学习宣传。利用党员大会、党支部会议、“党建云”和中国普法、河南普法在线微信公众号以及百家网站等平台,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参加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我局公共区域大屏幕、宣传栏和网站、短信平台、微信群等媒体,宣传学习了宪法全文。积极参加了郑州市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展出2块宣传展板,发放宪法和森林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2019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林业,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特此报告。

 

                  2019年1月28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