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正文
郑州市林业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表时间:2024-01-03 10:37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现报告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主要领导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7次,其中法治专题讲座4次。领导班子会议听取汇报并研究部署6次法治建设工作。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属单位绩效考核。

(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障高质量发展,争取国家和省林地备用定额指标,为195个项目申请到使用林地定额865公顷,远超省局下达的120公顷。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对“林草种子(普通)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实行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83.34%,“双公示”信息上报率、合规率、及时率均为100%,“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事项汇聚数177个。

(三)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落实学法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学法100余人次;在郑州大学举办年度林业法治培训班,培训80余人。参加“全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网络专题培训班及全省林业法治培训班,培训300余人次。局系统80名执法人员线上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通过率100%。依托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进行全员学法。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提前完成2013-2022年的存量森林督查案件清零任务,查处案件82起,整改率100%;开展“清风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累计救护野生动物700多只。邀请省、市有关专家,连续第六年评查全市林业执法案卷32卷,开展林业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降低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在2023年全省林业执法案卷评查中,郑州市成绩位列全省第一。

(五)落实行政合法性审查制度

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全程参与合法性审查工作,进行合法性审查行政机关合同33份、文件96份、行政处罚文书20份、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答复5份等,确保审查事项合法有效,审查事项未经行政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6次,立法反馈意见6次。

(六)有效化解涉林矛盾纠纷

健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在林业执法过程中运用行政调解方式解决涉林民事纠纷,受到群众自发赠送锦旗3面。应诉中,召集有关处室(单位)人员和律师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提交答辩状和有关证据、依据。2023年共发生2起民事抗诉案件,其中1起市检察院做出不予支持抗诉的决定,1起正在审理中;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依申请公开指南更新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202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2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363条,概况类信息12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9条,收到局长信箱群众在线咨询20条,回复率100%。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答复5件,回复率100%。

(八)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

认真落实“四张清单”制度,对3起符合规定的案件进行不予行政处罚,其中一个案件被省林业局和市司法局同时向省司法厅推荐“四张清单”优秀案例。指导市林业执法大队,申报第五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微宣讲、走基层”活动。对评选出的6个优秀林业行政执法案卷,印发全市林业部门学习,实施行政指导。

(九)依法预防森林草原灾害

制定《郑州市林业局防御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完善应对制度。举办全市森林防火专业队伍技能大比武活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以林长制为依托,全面实施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实现森林火灾受灾率在0.9‰以下,全年无伤人亡人事故发生。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飞机防治美国白蛾等林木食叶害虫26万余亩,有效预防了林业生物灾害。

(十)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

通过收听收看“先锋讲坛”、法治人物特别节目和国家宪法日宣传等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开展第27个“世界湿地日”、第10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第29届“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第45个植树节、第42个“爱鸟周”、森林防火宣传月、林草生物灾害防控宣传周等普法教育活动。开展我市林业“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工作。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3年,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部分工作人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强;林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需要加大执法力度;普法效果和基层林业执法水平需要持续提升。

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安排: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用法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四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五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普法效果。六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特此报告。

                         2023年12月25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