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郑州市本级全民义务植树集中活动的公告
来源:市绿化工作服务中心  发表时间:2023-02-27 11:41  

近年来,省会郑州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在各级领导机关率先垂范、引领带动下,在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驻郑单位等大力支持、积极推动下,在广大市民和来郑务工人员广泛参与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郑州市生态建设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3年3月,郑州市本级全民义务植树集中活动即将展开,为确保今年市本级全民义务植树集中活动有序开展,现将有关工作安排明确如下:

一、时间安排

郑州市本级全民义务植树集中活动自3月2日起开始,3月份每周的周二至周日均组织开展植树活动。郑州市绿化办自2月28日至3月28日组织开展报名预约工作,期间服务对象在每个工作日均可进行报名预约。

二、植树地点

郑州市本级全民义务植树集中活动地点位于登封市石道乡陈家门村郑州市本级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内(具体地点见附件)。

三、服务对象

鉴于今年郑州市本级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拟栽植区域较为分散,面积和容量受限,综合苗木准备、安全生产等各种因素考虑,2023年郑州市本级全民义务植树集中活动的服务对象,主要按照《郑州市全民义务植树实施办法》第二章第八条规定确定,重点服务市区范围内的市属及市级以上所属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私营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和部属、外地驻郑单位。

市区范围内各区及区级所属以下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无业市民和农村务农人员的义务植树任务,由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安排;县(市)、上街区范围内单位和个人的义务植树任务,由县(市)、上街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安排。

四、注意事项

为确保2023年郑州市本级全民义务植树集中活动顺利开展,特提醒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1.参加活动的服务对象必须提前3至5天与市绿化办联系预约,明确参加植树人数和时间,以便安排栽植苗木和做好有关准备工作,没有预约就去基地参加植树的单位将不予接待。报名预约电话: 67122161、67122162、67882850;

2.郑州市本级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场地有限,出于安全工作考虑,每天参加植树活动的人数控制在2000人以内,市绿办以报名预约先后顺序确定每天参加的单位;

3.参加植树活动的服务对象需自备交通工具,自带铁锨、水桶、镐等植树工具;

4.植树基地位于山区,坡陡碎石多,距离市区较远,各服务对象要注意植树现场和路途安全,建议不要带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参加植树活动;

5.参加植树活动人数较多,建议参加植树的单位要安排人员集中乘大车前往,尽量不开小车,提倡绿色出行,减少碳排放,减轻植树现场交通和停车压力;

6.按照市本级全民义务植树集中活动工作安排,3月9日至12日已安排好参加活动的单位,各服务对象报名预约时要避开这4天时间,以免造成工作冲突;

7.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安排工作人员提供现场组织指导和有关服务保障工作,参加植树活动的单位要指定好联系人,搞好现场工作对接,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8.国土资源管理越来越精细严格,特别是耕地“两非”政策落地实施,用于大规模植树造林的空间越来越少,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也需要进行创新。“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已在全国推广展开,不能参加全民义务植树集中活动的单位和市民也可通过河南省义务植树网(http://henan.yiwuzhishu.cn/),关注郑州市发布的义务植树活动信息,报名参与劳动尽责,或通过捐资尽责形式履行植树义务。

附件:

1.郑州市(陈家门)义务植树基地行车路线图

2.植树须知

mmexport1677469087803.png



附件2  

植树须知

一、栽植密度:株行距为:1米×1米。

二、树穴要求:树穴规格为:直径0.6米、深度0.6米,树穴上下确保大小一致。采挖树穴时,将表土与心土分别堆放,树坑挖好后,在坑底部回填部分表土。

三、栽植要求

1.栽植树种为侧柏、油松。其中侧柏为可降解容器苗,需带袋栽植;油松部分为不可降解容器苗,需拆袋带土栽植,请市民群众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植树,以确保幼树成活。

2.栽植树木时,将树苗放置在树坑中间扶正,确保苗木垂直向上生长,然后均匀填土,踩实。填至距地面500px处,再用土设置浇水土堰,便于浇水。

四、浇水:浇水时缓慢倒入树穴内,应及时扶正、培土。每棵树浇水不得少于20公斤,待水渗透后封土、踩实。

五、温馨提示

1.因植树活动参加人员较多、人员组成复杂,活动过程中请注意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以免丢失。

2.义务植树活动是公益性义务劳动,主要目的是让大家体会植树造林的意义,珍惜来之不易的绿色,共同努力建设美好家园。请广大市民务必注意活动现场的卫生,不产生新污染、新垃圾,为生态环保、绿色生活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