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正文
郑州市林业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表时间:2023-01-11 14:50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现报告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党的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二是领导班子会议听取汇报并研究部署4次法治建设,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4次专题会议。三是及时制定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林业工作要点、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统筹推进法治建设。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以一件“事”为牵引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认真做好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承接与下放工作。二是2022年共受理办结林地审批137件、在林业部门管理的地方级自然保护区建立机构和修筑设施2件,按时办结率100%。三是对重点项目逐一进行对接,牢固树立主动服务、先行服务、跟踪服务意识,确保项目落地开工。四是“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事项汇聚数64个。

(三)落实学法制度,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一是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举办领导干部学法专题讲座4次,每次都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学法。二是强化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依托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干部进行依法行政网络专题学习。三是完成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培训考试、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培训,并邀请市司法局的专家,给我们专题讲解新的45种行政处罚文书。

(四)规范行政执法,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

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连续开展了第五年大规模案卷评查工作,评查全市林业系统执法案卷36卷。一是邀请省林业局、市司法局、市行政复议中心3名法律专家难点讲评,3个县(市)林业部门3名法制专家重点互评。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各有关部门针对本次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切实整改,不断规范林业执法行为。三是我市办理的三个处罚案,其中市本级1个处罚案,全部被省林业局评为优秀案卷。

(五)及时审核备案,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

落实法制审核和备案制度,重视和防范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合同及具体行政行为法律风险。一是局下发文件均经合法性审核,经审核,2022年我局未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同时,开展了我局实施的5个地方性法规规章施行情况评估工作。二是审核行政机关合同26份、招标文件13份,提出审核意见12条。三是审核市本级行政处罚文书33份,提出审核意见22条。每季度按时上报具体行政行为目录,备案率100%。

(六)做好行政应诉,有效化解涉林矛盾纠纷

    健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通过法定渠道解决涉林矛盾纠纷,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一是作为被告办理应诉案件3起,其中1起承揽合同纠纷案中原区法院调解结案、1起劳动争议案市中院二审我们胜诉、1起劳动争议案省高院再审我们也胜诉。二是应诉中,为统一思想和化解纠纷,我们及时召集有关处室(单位)人员和律师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向法院提交答辩状和有关证据、依据。三是我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

    (七)加强执法指导,严格执法责任和服务型执法

    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不合格的案卷,约谈其办案部门的主要领导,当面通报,限期整改。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并对评选出的5个优秀林业行政执法案卷,印发全市林业部门学习,实施行政指导。三是贯彻落实《河南省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试行)》。

    (八)提高透明度,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为满足社会公众了解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完善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工作流程。二是全年及时通过郑州林业信息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5条,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45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答复4件。三是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同步公布;严格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7天双公示制度;共受理各类咨询和申请事项15件,全部给予妥善答复。

(九)健全普法责任制,开展林草普法宣传教育

    印发《全市林业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及时开展了第26个“世界湿地日”、第9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第28届“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1周年、“爱鸟周”活动41周年和森林防火联合演练等普法教育活动。二是6月14日和7月14日,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森林法》《草原法》等主题宣传活动。三是8月10日和9月16日,开展了《郑州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条例》宣传活动。四是组织宪法学习讲座,参加“先锋讲坛”,利用电子屏等各类载体,在公共场所设置宪法宣传元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处理矛盾的能力还不强。部分基层单位执法人员数量少、流动性大,行政执法水平仍需提升。乱砍滥伐、乱垦滥占、乱捕滥猎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需要加大执法力度。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三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四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五是依法全面履行林业部门职能,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六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七是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八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

特此报告。

                                      2023年1月4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