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正文
郑州市林业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表时间:2022-01-05 17:40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现报告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二是领导班子会议听取汇报并研究部署8次法治建设,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4次专题会议。三是及时制定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林业工作要点、领导干部学法计划。

(二)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

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认真做好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承接与下放工作。二是2021年共受理办结林地审批75件、国有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5件、在林业部门管理的地方级自然保护区建立机构和修筑设施3件,按时办结率100%。三是对重点项目逐一进行对接,主动服务,确保项目落地开工。四是“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事项汇聚数111个。

(三)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进领导干部学法方式方法创新。一是领导干部学法的形式,从会议学到讲座学。开展了会议学法2次、专题讲座2次。二是领导干部学法的内容,从泛泛学到密切联系林业工作实际学,学习了新出台的林长制、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郑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等。三是领导干部学法的人员,从领导班子成员,扩大到机关全体人员、局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

(四)落实全员法治培训制度

建立干部日常学法和法治业务培训等机制,不断提升全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将党章党纪、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教育内容等作为法治教育培训必修课。二是利用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大法治教育力度,做到全员学习。三是将法治业务培训纳入公务员年度培训计划,4月26日至30日,在河南大学举办了郑州市林业执法暨全员法治培训班。

(五)以案卷评查促进执法规范

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连续开展了第四年大规模案卷评查工作。一是邀请省林业局、市司法局3名法律专家难点讲评,6个县(市)林业部门6名法制专家重点互评,森林资源管理、林木种子管理、林业植物检疫等方面的业务专家要点点评。二是2021年是连续第二年没有出现零分卷和不合格卷。三是我局办理的两个处罚案,被省林业局评为优秀案卷。

(六)健全合法性审核机制

落实法制审核和备案制度,重视和防范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合同及具体行政行为法律风险。一是局下发文件均经合法性审核,其中1份行政规范性文件,按时进行了备案;按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和专项清理。二是审核行政机关合同38份、招标文件16份,提出审核意见22条。三是审核市本级行政处罚案件25起,提出审核意见32条。每季度按时上报具体行政行为目录,备案率100%。

(七)有效化解涉林矛盾纠纷

自觉维护司法权威,通过法定渠道解决涉林矛盾纠纷,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一是作为被告办理应诉案件5起,其中我们胜诉4起、原告撤诉1起。办理劳动仲裁案件1起,驳回申请人的仲裁请求。二是应诉和仲裁过程中,召开庭前分析研判会,及时向法院和仲裁委员会提交答辩状和有关证据、依据。三是我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

(八)严格执法责任和服务型执法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不合格的案卷,约谈其办案部门的主要领导,当面通报,限期整改。二是着力建成“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行政执法模式。对评选出的14个优秀林业行政执法案卷,印发全市林业部门学习,实施行政指导。三是对换发执法证的79人,严格专业法、公共法的培训和考试。

(九)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为有效保障群众的监督权和知情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工作流程。二是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通过郑州林业信息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2条,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64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答复11件,依申请公开2件。三是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同步公布;共受理各类咨询和申请事项57件,全部给予妥善答复。

(十)开展林草普法宣传教育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增强法治观念。一是及时开展了第25个“世界湿地日”、第8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第27届“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和森林防火大比武、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周年、“爱鸟周”活动40周年等普法教育活动。二是7月14日,开展了《草原法》宣传活动,郑州日报、郑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报道。三是9月16日,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中国绿色时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四是“宪法宣传周”期间,参加“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知识竞赛”,组织宪法学习网上讲座,开展宪法进机关、进社区活动。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部分基层单位执法人员数量少、流动性大,行政执法水平仍需提升。乱砍滥伐、乱垦滥占、乱捕滥猎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需要加大执法力度。涉林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尚需健全,行政应诉能力有待提高。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

三是严格落实法定程序,切实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四是依法全面履行林业部门职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六是制定并组织实施我市“八五”林业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七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2022年,郑州市林业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职责,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特此报告。

                             2021年12月3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