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林业局:以“情”暖心帮扶贫困村
来源:中牟县林业局  发表时间:2020-08-10 18:09  

孟夏时节,万物并秀。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在绿油油的田野之间蔓延,一幢幢新建的楼房,田地里一座座温室大棚,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和谐文明新农村图画。这就是中牟县刁家乡马家村。

马家村位于刁家乡西北3.5公里处,2013年识别为省级贫困村,2015年退出,帮扶单位为中牟县林业局,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无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

“以前,村里没有产业,也没有钱,什么活动都开展不了,村委没有号召力,村干部没法带动群众致富。”村支书马礼卿说。

近年来,刁家乡马家村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三委班子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新建村内道路10655平方米,安装路灯60盏,标志牌25套,新建200平方米文化活动中心,新建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对村内道路实施绿化全覆盖,先后投入资金50余万元,对村内道路两旁进行硬化,铺设彩砖15000平方米,路沿石4500米,田园栅栏1640平方米。老人乘凉、带小孩都有了好去处,村里的环境和村民生活都一年比一年好。

“林业局的扶贫队可不赖了!帮俺村修了水泥路,现在出门可比原来方便多了!去年还给俺们引进了扶贫项目,蔬菜大棚、百亩梨园、羊肚菌种植基地,俺村人现在在家门口都能上班挣钱,这搁以前俺是做梦都不敢想的呀!”村民马礼学谈起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脸上满是掩不住的喜悦。

“马家村从昔日的贫困村到如今的蜕变,得益于国家的帮扶好政策,与中牟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抓实乡村治理分不开。”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张彪说。近年来,马家村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基础,以集体经济助力推进脱贫攻坚为目标,依托上级扶贫资金和驻村帮扶单位行业优势,打造以羊肚菌高档菌种植、平菇食用菌种植和优质鲜果种植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布局。先后建成日光温室大棚7座4550平方米,菌菇大棚20座6400平方米,酥梨、蜜桃、樱桃、杏李等优质林果基地150余亩,年产值可达到15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10万余元。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扶贫工作队狠抓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投其所需优化劳务培训内容,组织参加专项招聘活动,引导“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思想,转变贫困户生产模式,增加内生动力。村里有劳动能力(16-60岁)438人,目前已就业247人。

“脱贫攻坚是一件良心工作。作为扶贫一线干部,我们做的每一件事,小到一户贫困户,大到一个村、一个乡镇都能产生深远的影响,所以我们在扶贫工作中要耐心、细心,也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陶建梅,中牟县扶贫办副主任,她目睹了马家村的变化。马家村原是一个交通闭塞、满是泥泞、保守落后的小村庄,如今它已旧貌换新颜,变成了路宽新楼、落落大方的新农村。

面前的马家村,入眼便是整洁平坦的乡村水泥路、成片环绕的绿树……不但摘除了“贫困村”的帽子,还展现了一个贫困村在脱贫致富路上的“蝶变”之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