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培训新森林法 全面推进依法治林
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表时间:2020-06-29 11:04  

新修订的森林法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导思想,以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加快国土绿化,保障森林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根本目的,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保育结合、可持续发展为基本原则,对原森林法进行了全面修订,从森林权属、发展规划、森林保护、造林绿化、经营管理、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新修订的森林法,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正确理解、把握新修订森林法的立法原则和基本制度,是全面贯彻实施的前提。郑州市林业局认真落实国家林草局和省林业局要求,采取一系列的专题座谈、专题讲座等形式,有计划分步骤开展新修订森林法的专题学习培训,提高依法履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林。一是6月3—11日,我局邀请河南林业职业学院法律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武亚莉,分别到6个县(市)举办了6期新修订森林法专题座谈和培训,共组织林业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等林草干部职工座谈100余人、培训600余人。每期1天,先座谈半天,了解当地林业执法现状、存在问题等,然后结合提出的问题和执法实际,就如何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森林法再授课半天。授课以案释法、精彩生动、深入浅出、针对性强,这将对促进林业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二是6月下旬计划市本级和10个区(开发区)开展培训。三是各县(市、区)、开发区林业主管部门将对乡(镇)林业干部职工和林业经营者、林农进行新修订森林法的全面培训,增强其履行义务的自觉性,并学会正确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