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用科技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时间:2020-04-13 10:40  

4月9日,记者从郑州市林业局了解到,郑州市已累计投资3.2亿余元,组建了郑州市森林防火一体化预警监测综合指挥平台。郑州市用科技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森林防火与林业生态发展不相适应的一些突出问题。

数据统计显示,郑州市已建成了8个县市、区森林防火预警监测指挥中心,安装了206套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采购2架无人机,组建2个无人机巡护组,形成了卫星遥感、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护和地面巡护相结合的立体化监测网络体系,重点解决机动能力不配套、早期监测预警不配套、通信设施不配套,及时预警报告难、护林巡查值守难、快速组织扑救难、现场指挥调度难的问题。实现了24小时火情监控,建成数字超短波基站53套、数字超短波车载台23台,配备卫星通信指挥车2辆、数字超短波对讲机322部,初步建成以超短波通信网为基础、以卫星通信和机动通信为补充的无线通信系统,完善了市、县市、区两级指挥调度系统。

目前,郑州市共组建直属森林消防专业应急大队1支50人,县市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6支404人,森林消防半专业队伍43支939人,群防森林消防队41支630人,打造了郑州森林消防应急的“雁阵型”扑救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