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沿黄绿屏障 人水和谐生态美
来源:新华网  发表时间:2021-01-11 14:36  

为重新构建“生态黄河”,2020年3月,河南启动“百千万”黄河生态保护治理试点,作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先手棋,一道绿色屏障以黄河为“轴”全面铺开。

“百千万”中的“百”是“百公里生态廊道”。按照规划,河南将在黄河部分河段堤外建设宽约500米、面积为10万亩的生态廊道示范段。目前,三门峡、洛阳、郑州等5市6个示范段基本建成,370公里生态廊道已初具规模,将黄河文化遗存、沿岸美景和现代产业有机串联。

记者曾在2020年9月沿黄河骑行数百里,廊道两侧绿树成荫,两岸花果飘香。近日,记者驱车沿廊道采访看到,时值冬日廊道建设犹酣,工人们忙着栽植花木,仅三个多月,不少未经硬化的沙土路已经建成景观大道,让冬日的黄河景致犹在。

从灵宝市沿黄一路向东,途经三门峡水利枢纽、小浪底水利枢纽至洛阳市孟津县,一百多公里的河道内碧波荡漾。令记者惊讶的是从西伯利亚等地飞来越冬的白天鹅明显增多。白天鹅栖息带初现,得益于河南千公顷湿地公园群建设的有序推进,为珍稀鸟类创造了更适宜的栖息环境。

目前,河南有213万亩黄河干流湿地,随着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郑州黄河湿地公园、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等一大批湿地生态得到持续恢复。

记者在洛阳市孟津国家级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看到,一眼望不到边的金色芦苇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从中不时传出各种鸟鸣。“采沙场和鱼塘被清退后,每年到这越冬的鸟类有250多种、10万只以上,全球仅有3000只左右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在这里最多时达到84只。”孟津湿地管理中心主任孟科峰说。

河南省林业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初,河南省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11处,总面积371.3万亩;建立湿地公园(试点)71处,总面积157万亩。不久前,又有27个省级湿地公园(试点)获得批复,河南湿地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快。

除了千公顷湿地公园群建设,河南还在加快推进万亩黄河滩区综合治理,针对黄河滩区228万亩耕地,选取郑州、开封、新乡等地引导实施适度规模化经营,以滩区耕地高效利用推动滩区高质量发展。以兰考为例,牧歌集团在兰考黄河滩区试点种植了3万亩优质牧草,每亩可增收1000元左右。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截至2020年11月底,河南9个黄河滩区重点县饲草种植面积逾20万亩,其中紫花苜蓿7万亩,杂交构树及其他多年生牧草2.38万亩,全株青贮玉米11.86万亩,生产优质饲草40万吨,对防风固沙、涵养水源和改良土壤起到了积极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