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绿水青山 宜居宜业宜游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时间:2020-05-15 15:38  

      去年8月,郑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西美”布局,与巩义这几年倾全力打造的“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新巩义目标不谋而合。
      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美丽巩义目标,按照“南部造林、北部治水、青山绿水”的发展思路,2018年以来,巩义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实施“绿水青山”两大生态工程,建设国家森林城市,打造“绿水绕城、森林围城”大生态格局。
已经初显成效的“绿水、青山”两大生态工程为“西美”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巩义市可持续发展储备下“金山银山”。
打造青山工程 为巩义青山盖上绿荫
      巩义市,土地总面积1043平方公里,辖15个镇、5个街道、292个行政村、31个居委会,人口84万。现有林地面积66.6万亩,公益林面积25.31万亩,全市林木覆盖率42.01%。漫步巩义城市乡村,各种特色公园、休闲绿地、林廊绿道、微公园、“绿小品”随处可见,青山、绿树、花草、人家,浑然天成,相映成趣,呈现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
      2018年,总投资68亿元的青山工程,承载着巩义市84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美丽环境的热切向往,市委、市政府站在时代高点,确立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将其作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高定位、高起点、高标准进行规划建设。
      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常务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镇(街道)成立相应创森机构;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青山工程领导小组,全面加快国土绿化进程;在全市推行市、镇、村三级林长制,建立林长联席会,压实各级党委、政府森林资源营造与保护责任;组建沿黄生态修复、国家储备造林、生态建设造林、困难山地造林、生态廊道造林、乡村林果化建设六个绿化重点工程指挥部,确保创森工作责任明确、组织有序、保障有力。
      印发并组织实施《巩义市省级森林城市建设规划(2019—2028)》《巩义市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实施方案》及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大力推进68项工程建设;市领导多次听取创森工作汇报,实地察看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充分保证绿化用地和资金预算;制定相应的检查考核制度,确保按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如今,35项量化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河南省森林城市标准。
      以森林生态城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国家储备造林、生态市建设造林、沿黄生态带造林、困难山地造林、直播造林等国土绿化工程,实施封山育林、低质低效林改造、绿色矿山建设等生态修复工程。2018以来,完成新造林15.49万亩;封山育林1.97万亩;完成矿山治理1.04万亩,植被恢复9363亩,对具备治理条件区域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达100%,植被恢复率达到90.42%。
      以国家园林城市建设为标准,实施公园游园绿地建设、城区河道治理绿化、城市道路整治绿化、出入市口提升绿化、单位居住小区绿化达标建设等系列规模性增绿工程。2018年以来,市区新建公园(游园)18个,完成道路绿化提升25条,城区绿地面积达到1.98万亩,公园绿地面积达到7816.5亩,城区防护绿地增加768.75亩,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0.73%。
      持续增加休闲游憩绿地。以尊重自然,保护优先,突出自然野趣为原则,积极培育优质优美的近自然城市郊野森林景观。建成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森林公园3个、郑州市级森林公园1个,综合性生态文化公园2个,镇级小型游园、公园12个,城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大型生态休闲场所10公里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78%。
      坚持开展特色村庄绿化。依据各村地形地貌、小气候、人文景观,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片林、四旁绿化、庭院绿化、乡村绿道建设,建成森林特色小镇4个、森林乡村39个,158个村庄达到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标准。
      “路网” “林网”有机融合。加大过境干线公路、高速及引线、铁路、国道、省道、县道两侧绿化,乔灌花草藤相结合、针阔叶树种相搭配,相继完成廊道绿化209.7公里,新增廊道绿化面积3700亩;2020年底,“四河一库”生态水系建设工程将新增河道景观绿化5300亩。人们穿梭在绿荫美景之中,尽情享受着出行的美好。
      随着森林进城、下乡、入村、上路,这片土地的山水、田园、城市、乡村,处处展现着一派山水相连、林城相拥、林网相通、林居相依的美丽生态景象。
      实施绿水工程 让伊洛河水流遍全城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建设“三宜”新巩义目标,巩义市启动的绿水工程规划治理总长度52.8公里,红线范围总面积2.6万亩,蓝线范围水面面积9000亩,景观设计面积2.29万亩(含绿化面积1.45万亩);估算总投资53.9亿元,采用PPP模式,建设周期3年,运营期20年。
      绿水工程遵循“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的建设理念,计划对城区及周边的伊洛河、后寺河、西泗河、东泗河和坞罗水库水源地进行全线贯通,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利工程和生态绿化工程两个方面。其中水利工程通过实施雨洪综合利用、河道整治、引水、水生态修复、水源地保护等工程,形成集“引、蓄、治”于一体的水利工程体系;生态绿化工程围绕“一带三廊”(伊洛河休闲观光旅游带,后寺河、西泗河、东泗河生态廊道),打造一个“水中有游船、岸上有步道、步道两侧皆有景、春夏秋冬各不同”的沿河生态绿化景观体系。
      坚持把绿水工程作为“一号工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高质量推进。2017年4月启动后,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立项、设计、入库、招标、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其中项目总体规划和景观专项规划面向全球公开招标,经过了上百次专家评审;项目拆迁仅用40天就全部完成,而且实现了和谐拆迁。2018年5月工程开工建设,截至4月底,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4.22亿元,累计完成土方开挖回填近600万立方米,微地形塑造190万平方米,河道清淤22.7万立方米,隧洞开挖1100米,引水管线铺设4.4公里,苗木栽植3万株,地被种植35.4万平方米,绿化面积3100亩。
提升城市品位 打造“三宜”新巩义
      为了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生活质量,巩义市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随着创文的成功,巩义市一系列公共设施焕然一新,城市管理服务提升到了新的层次。老百姓见到了家门口城市管理的变化和提升,街上杂乱无章的架空通信线缆已全部入地,石河道、伊洛河清淤后,黑臭水体不复存在,禁烧区域内的露天烧烤不见踪影……
      在这个“谦让、温馨、和谐”的山城中,人民群众享受着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同时,也为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新巩义贡献着自己的才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